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   在日新月異的世界中,如何裝備學生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並跨越成長過程中的大小困難,是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為配合二十一世紀新世代的需要,學校已訂立了四項長遠發展方向:


    (一)學會思考

      沒有經過思考的學習只能讓學生獲得知識的表面,惟有經過思考的認知學習過程才能讓學生掌握知識的內涵,提升智慧的層次。因此,培育學生學會思考是本校課程發展的重要方向。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乃在於人類懂得發問及探索,所以,理想的課堂學習應是充滿啟發性的問題、開放性的討論及探究性的活動。我們的數學科已發展了一套以「解難無限Fun,數學樂滿分」為基礎的思維課程,讓學生從低年級開始體驗有趣的解難活動,並掌握清晰的數學概念。中文科和英文科各級的創意寫作系列、常識科的專題研習及科技科的資訊素養和運算思維教育課程也是強化學生分析力及思考力的重要學習工具。除了課堂學習,我們亦已引入不同的啟發性活動,如中文辯論、英語話劇及各類資優培育小組等,以增強學生的創意思維能力。


    (二)學會服務

      建立學生優良的品格及正確的價值觀不應只限於認知的層面,更重要的是要有實踐行動。配合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精神,我們為學生開設二十多個校本服務團隊及不同的班本服務崗位,務求讓每個學生最少能參與一項服務活動。我們相信,學生透過有計劃及有意義的服務學習,能提升他們的責任感、自信心、溝通能力及團隊精神等重要素質。學會服務的意義不單是學生能夠完成任務,更重要是學生能從實踐中建立品德,認識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三)協作成長

      教師之間要建立團隊協作文化,所以我們有教師共同備課時段、教學觀摩交流、公開課、進修回饋及專題分享會。學校與家長亦要建立伙伴合作關係,所以我們有家長日與家長作直接面談交流;家長教師會作溝通橋樑;家長意見箱讓家長表達意見及不斷更新的學校網頁提供各類的學校資訊。學生之間更要建立互動學習的空間,所以我們有一套完善的課堂合作學習策略。協作包含着了解、溝通、一起學習及共同承擔等合作元素,是一個羣體邁向不斷更新發展的重要基礎。


    (四)空間增值

      學校是學生每天成長與學習的天地,當中的一花一木,一樑一柱都伴隨着他們一起成長。所以,我們致力為學生建設一個溫暖、舒適而又充滿學習元素的校園。我們不斷增設綠化空間,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欣賞大自然的美麗,培養學生更懂得珍惜大自然的景物。我們為學生設置不同的展覽區,展示名家作品及學生佳作,讓學生在課餘也可作觀摩學習,切磋砥礪。我們為學生設置榮譽榜、校隊及服務團隊展板,以增加學生的成就感及歸屬感。我們亦積極申請不同的資源,為學生增設多元化的教學及活動設施。我們願意努力在校園的不同空間投放心思及創意,為學生創造更優質更理想的學習天地。


    鄧志鵬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