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添加物

食物中的添加物

香腸、火腿和臘腸都是經過加工處理的醃肉。新鮮肉呈紅色是因為裏面有紅蛋白,但當肉與空氣接觸,肌紅蛋白便會發生變化,使肉漸漸變成暗褐色,令人覺得不新鮮。 製造商為了保持香腸、火腿和臘腸的色澤呈紅色,讓人覺得肉質新鮮,會加入小量化學物,例如保色劑、防腐劑(亞硝酸鹽)等,與肌紅蛋白產生作用,使肉質長時間保持紅色。不過,攝入太多這些化學物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所以不宜長期偏吃火腿、臘腸等肉製品。

除了製造香腸和火腿等肉製品時會加入一些化學物外,有不少食物都會加入不同的添加物。舉例來說,汽水有氣是因為加入了二氧化碳;牛奶加入了維他命,以增加營養;果醬加入了果實香精,以增強味道等。

食物生產商在製造食物時如使用添加劑,一定要嚴格遵照法例批准的可使用原料和分量,因為稍有出錯,便會直接影響廣大市民的健康。好像早前在台灣發生的「塑化劑」事件,就是因食物生產商以廉價工業用塑化劑,代替了食物添加劑起雲劑內的食用橄欖油而引起的。如果長時間大量攝入塑化劑,會對身體有嚴重影響,所以事件發生後,含塑化劑的食物都必須全部回收,停止售賣,以免危害健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