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服務

言語治療服務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簡介

本校獲教育局撥款推行「校本言語治療計劃」,此計劃目的是為校內各級有言語治療需要的同學提供相關服務。本校已聘請了吳程恩姑娘提供本年度之言語治療服務。言語治療師按照學年初擬訂的「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計劃」,在預防、治療和提升的三個範疇,分別為學生、教師、家長和學校提供支援。

甲.預防方面

1. 轉介機制
學校沿用過往建立的轉介機制,先由教師作初步評估,並為懷疑語障學童填寫「言語治療學生轉介表」,然後轉介予言語治療師作評估。

2. 協助中文科建立口語課程
言語治療師按中文科發展需要協助建立口語課程,期間參與課堂協作教學活動,以達致加強學生的小組討論及詞彙表達技巧的目的。

3. 家長工作坊/家長講座
言語治療師每年均舉辦家長工作坊/家長講座,向家長介紹提升學童在發音、語言表達、詞彙運用等技巧。

乙. 治療方面

1.分組安排
言語治療師在校期間會為語障學生提供小組或個別治療服務。根據學童的能力及訓練目標,將能力相似、目標相近的學童組成小組。

2.訓練時間
每名輕度語障的學童,約每月接受一至兩次的治療,接受個別訓練的時間每節約為15-20分鐘,小組訓練的時間約為20-35分鐘;每名嚴重及中度語障的學童,約每月接受兩至三次的治療,個別訓練時間每節約為20-35分鐘,小組訓練的時間約為35-50分鐘。

3.家長聯繫
為了和家長保持緊密溝通,言語治療師會邀請家長出席治療課。對於未曾出席治療課的家長,治療師會按需要於課後致電家長,確保他們了解學生的語障問題和支援方法。而每年亦會透過學校家長日面見家長,匯報學生的治療進度及跟進方法。

4.教師聯繫
言語治療師每年均將學童的訓練目標交予班主任及負責任教中文科的老師傳閱,令老師知悉語障學生情況及於課堂上加強訓練。

除此之外,按個別學生情況,言語治療師安排教師入組參與訓練課堂或進行個案會議。於入組後,治療師會與老師簡單報告學童能力、訓練目標及進度,以及老師可於課堂協助學生的技巧。

言語治療師定時舉行教師工作坊,內容包括識別語障學童的技巧、分享治療不同語障問題的方法及聲線護理等,期間亦協助學校為言語治療物資編檔,方便教師借用。


丙. 提升方面
1.全校性言語治療活動
言語治療師每年舉辦不同主題的全校性言語治療活動,如聲線護理、敘事技巧、改善懶音、詞彙表達活動等。期望透過遊戲提升學生溝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