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知多少

水果知多少

每天給孩子吃水果以改善健康

適量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是達致均衡飲食及獲得充足營養的關鍵。近年,不同的研究都發現蔬果在健康飲食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減低多種疾病風險(例如心臟病、中風及某些癌症)的功用。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營養師建議兒童每日進食至少兩份水果,以改善健康狀況及減低患上主要疾病的風險。

 

那麼一份水果是多少?

一份水果約80克,6至12歲兒童應每天進食最少160克水果。

 

「一份水果」約等於︰

  •    兩個小型水果(例如︰李子/布冧、奇異果)
  •    一個中型水果(例如︰橙、蘋果、柑)
  •    半個大型水果(例如︰香蕉、西柚、楊桃)
  •    半碗註1水果塊(例如︰西瓜、皺皮瓜、蜜瓜)
  •    半碗果粒狀水果(例如︰提子、荔枝、車厘子、士多啤梨)
  •    一湯匙(約15毫升)沒有添加糖或鹽的果乾(例如:提子乾、西梅乾)
  •    四分三杯(約180毫升)沒有添加糖的純果汁註2(例如:純橙汁連果肉)
     

註1︰一碗=250-300毫升

註2︰與原個水果比較,純果汁的糖分含量較高,但膳食纖維較低,家長應盡量鼓勵孩子進食原個水果以達致建議的每天水果攝取量。此外,飲用多於180毫升的純果汁也只會當作一份水果計算。